汽油小常識

2012-11-22
汽油小常識

汽油之辛烷值含意為何?

辛烷值是決定汽油抗爆震性的重要指標,而引擎的壓縮比決定需要使用多少辛烷值的汽油。當引擎在壓縮行程中,油氣體積變小,其壓縮比率越大,壓力越大,溫度越高,此時所選用的汽油,必須在此條件下,仍不會引發自燃,如果火星塞尚未點火之前,油氣產生自燃現象,則在動力行程中會產生火焰波互相衝擊,造成引擎爆震,汽油對於抗此爆震程度之量測指標稱為辛烷值。辛烷值越高,抗爆震程度即越高,由於引擎設計不斷精進,汽車製造廠商以提高引擎壓縮比來縮小引擎體積,增加單位體積產生之馬力,因而低辛烷值汽油不能符合引擎需要,行車時容易產生爆震現象。所以高壓縮比的引擎需要較高辛烷值的汽油,以耐更高的壓力與溫度,避免影響汽車的駕駛性能及損害引擎。
 
辛烷值數字代表的意義 ?

測定辛烷值是以異辛烷之辛烷值定為100,正庚烷辛烷值定為0,任何汽油在標準之引擎試驗中與此種標準油作一比較,如果某一汽油在引擎中所產生之爆震,正好與98﹪異辛烷及2﹪正庚烷之混合油的爆震程度相同,即稱此汽油之辛烷值為98號。
 
辛烷值怎麼測定 ?

測定辛烷值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為研究法辛烷值(Research Octane Number)RON,量測條件係模擬中、低速溫和的駕駛狀況;另一為馬達法辛烷值(Motor Octane Number)MON,量測條件係模擬高速高負荷之駕駛狀況。全世界各地均以研究法辛烷值表示汽油抗爆震性,只有美國地區使用RON與MON之平均值表示之。
 
92、95與98無鉛汽油之區別為何?車主應如何選擇適當的汽油?若選用錯誤會有何影響 ?

(1)主要區別在於辛烷值不同,辛烷值乃測定汽油抗震爆能力之指標,92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2,95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5;98無鉛汽油辛烷值為98。
(2)至於要如何選用適當的汽油,一般汽車駕駛人最好依據車廠之推薦採用適當辛烷值之汽油。(參考車主手冊上之說明),車齡較高的汽車因為積碳關係,引擎壓縮比會增加,對辛烷值之需求亦會提高,若覺得車子仍有爆震現象時,可改用較高辛烷之汽油。
(3)引擎壓縮比高者應採用高辛烷值汽油,若壓縮比高而用低辛烷值汽油,會引起不正常燃燒,造成震爆、耗油及行駛無力等現象。反過來說,低壓縮比引擎若用高辛烷值汽油,引擎馬力並不會提升,且造成金錢之浪費。
 
汽油品質對汽車啟動性能是否有影響 ?

汽油品質規範中之蒸氣壓及汽油輕質部份之蒸餾溫度會直接影響汽油之啟動性能,蒸氣壓高即是代表汽油在低溫時揮發量多。汽油揮發性強,就容易點爆啟動,但若揮發性太強,會使損耗增加,且污染空氣,甚至在油管內形成氣障,阻礙汽油流動,造成熄火。因此汽油的蒸餾溫度及蒸氣壓要在適當範圍。在冬天如果汽油蒸氣壓大,則引擎冷時較易啟動,但如果引擎已熱,而需再度啟動時,此種蒸氣壓大之汽油易使引擎汽缸吸入過濃油氣,反而難以啟動。而在夏天氣溫高,冷車啟動較無困難,但熱車啟動則較困難,且易因油氣過濃引起氣障而熄火,故夏天供應之汽油必需具備較低之蒸氣壓。
 
品質優良的汽油必需具備那些條件 ?

汽車是現代生活中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重視外型美觀、平穩舒暢、勁爆有力,性能不斷提升,進而對於汽油品質之要求日趨嚴格。汽油品質影響引擎性能極大,為應各種不同車輛及環保上之需求,良好的汽油品質必需具備下列各種條件:

(1) 抗震爆性能良好
(2) 啟動性能良好
(3) 暖車迅速
(4) 加速能力強
(5) 耗油量少
(6) 引擎運轉平穩
(7) 防止氣障
(8) 抗腐蝕性良好
(9) 不易變質或生膠

在此也奉勸大家不要加用地下油行以溶劑摻配之劣質汽油,其品質毫無規範限制,極易造成引擎損害,更影響行車安全。
 
使用汽油除注意品質之外,尚需注意那些事項 ?

中油公司汽油品質經過不斷的提升改進,已與世界先進國家之品質相當,盡可安心、放心的使用,惟為確保您行車更安全順暢,仍建請注意以下幾點:

(1)車輛最好避免長時間不使用,以防汽油儲存過久造成氧化,生成難溶膠質阻塞油路。一般而言,儲存汽油最好不超過三個月,但氣候較熱之地區仍須酌予縮短。
(2)避免車子油箱快空了才去加油,尤其濕氣重的地區,油箱壁極易積存水氣,造成腐蝕,而且油箱底部之汽油泵也會失去作用,所以最好油針指到油錶刻度剩1/4時,即需加油。
(3)中油公司汽油業已添加適當且適量之添加劑,品質完全符合引擎性能需求,所以不要拿自己車子當實驗品,隨便添加來路不明、成份可疑的添加劑,以免浪費金錢又損傷愛車。
(4)定期保養您的愛車,選用品質優良、潤滑性特佳且具節省汽油效益之機油,如國光牌9000SL車用機油、國光牌9000SJ車用機油、國光牌9000SH車用機油、國光牌賽車級全合成機油等。
(5)如果要加油最好晚上回家前加滿油,可減少夜間油箱冷下來時吸入空氣中水氣。
 
國內汽油等級之區分與美國有何不同 ?

美國汽油等級可區分為高級汽油、中級汽油及普通汽油,其辛烷值研究法與馬達法之平均值分別為92、89、87,分別相當於研究法辛烷值98、95及92。
 
汽油是否已加添加劑 ?

中油供應之汽油均已添加清淨添加劑,可以避免噴油嘴阻塞及進氣閥桿背面之積碳。
 
什麼是爆震?應如何處理?

(1)爆震是引擎不正常的燃燒造成的震動,有時不易被發現。通常在爬坡時比較容易發生,當踩油門時聽到嗒嗒嗒連串的聲音,有可能就是爆震。
(2)若有爆震現象請先至車廠檢修,若沒有積碳或機械上的問題,可以試試較高辛烷值的汽油。
 
98汽油是不是冷車時啟動比較困難 ?

98汽油與92、95的差別主要在辛烷值,辛烷值改變並不會影響冷車啟動。啟動性與汽油揮發性有關。
 
改用98汽油需不需要作引擎調整 ?

大部份較新車型均有電腦自動控制及調整之設備,改變汽油時會自動調整。
(資料來源台灣中油_石油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