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之基本觀念與知識

2012-11-22

原油為一種由地下開採而得的礦物性油料。其組成的成分各地不同,即使同一個地點的油井,因深度之不同,其組成亦異,但其主要是以碳氫化合物為主,同時含微量的硫、氧、氮。原油存在於相當多不同的地區。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伊朗、印尼、阿曼等地方。此案所需查報的原油主要為三種---杜拜原油、北海布藍特原油以及美國西德州的原油。

石油的主要成分為碳氫化合物,簡稱為「烴」。「烴」依其分子結構而分成四類:

(1)石腦烴--又稱為烷屬烴或國脂族烴。其中之碳氫原子比為n:(2n+2),通式為CnH2n+2。分子最小者為n=1,即為甲烷。此種分子均為鏈狀結構。

(2)烯屬烴,通式為CnH2n,成開鏈結構且含雙鍵。最簡單的為乙烯,結構式為CH2=CH2。

(3)環烷烴,通式亦為CnH2n,但分子成閉鏈結構,不含雙鍵。如環戊烷、環己烷等。

(4)芳香烴,分子成閉鏈結構,含雙鍵,如苯、甲苯、二甲苯等。

 

原油又因其所含碳氫化合物之分子結構而分為:

(1)石臘基原油,其中所含的之碳氫化合物,以直鏈為主,油中含臘多,為臘、良質的車用潤滑油、及高級煤油之來源。

(2)中間基原油,其性質介於石臘基原油及環烷基原油之間。

(3)環烷基或是柏油基原油,以環狀之烴為主,油中不含臘,但含較多的柏油成分,很適合煉製汽油、屋頂及鋪路柏油。

以上三種為原油主要的碳氫化合物分子結構。

原油又因含硫之多少而分成高硫份原油(Sour crude)及低硫份原油(Sweet crude)。均會影響提煉出來之石油產品。...(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